故事介紹 人物介紹 最新新聞 活動訊息 花絮追蹤


12823515_548690421956872_6493848280960867010_o

第2集:七彩的青春

石川欽一郎返日8年後再度來台任教台北師範學校,並舉辦畫展。植棋帶著逸安、雪湖來看畫,石川老師的得意學生倪蔣懷和陳澄波也來了。倪蔣懷在老師勸說下,放棄赴日求學,經營礦業,贊助美術活動;陳澄波畢業多年,一直沒有放棄繪畫的夢想,終於得到妻子的支持,準備去日本報考東京美術學校。

雪湖決定退學,因為工業製圖與繪畫相去甚遠,他想追求的是美術創作。郭母明白雪湖心意後,不畏家中二伯和鄰里間的反對,支持雪湖堅守夢想。

江父看到維納斯石膏像與畫冊上的裸女畫痛罵逸安,父子衝突。江記茶行發現茶罐商標被抄襲,江父為此奔走傷神,大娘素蓮向來疼愛逸安,要逸安設計商標,放手一搏。

逸安想找如月當商標畫的模特兒,錦玉知道如月想到永樂座看戲,告訴逸安若能請看戲,如月就答應做模特兒。三人在後台意外看到上海京劇團台柱婉華昏倒,逸安、如月送她到大安醫院接受蔣渭水先生治療。如月按照約定來江家做模特兒,大娘素蓮和三娘桂香擔憂兩人生情愫。

如月被舞台吸引,到永樂座兼差打雜,在婉華身邊幫忙。

江父在不知情下選中逸安畫的商標畫,素蓮欣喜告知,江父立刻換掉,擔心逸安因此受到鼓勵,更不受管教。


 我要回應     相關新聞,由發表  瀏覽:1,350 views

12029743_543319942493920_2697262818903178447_o

第1集:大稻埕的少年

1980年,舊金山海邊。郭雪湖畫著眼前的風景,一位年輕人向他走來,雪湖恍如隔世,彷彿看到了年輕時的好友江逸安。那是逸安的兒子幸雄。帶著逸安生前留給雪湖的一封信,藏在櫃子深處的好幾本素描,以及對父親的滿腹疑問。雪湖的思緒一下子回到了1924年的大稻埕。

當時還叫「金火」的雪湖,和逸安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好朋友。雪湖出身貧困,逸安是江記茶行的少爺,但兩個人都愛畫畫,憧憬著未來。雪湖好不容易考上台北工業學校,卻發現與志趣不合;逸安就讀台北二中,等著畢業去日本考美術學校,但父親一心只要逸安接管家業,反對他畫畫。江父經營茶行,生意越做越大;三個太太攜手同心,打理內外;只有獨子逸安讓他頭痛不已。

因治警事件入獄的蔣渭水,假釋出獄,逸安、雪湖和陳植棋等關心文化運動的學生、民眾,在街頭迎接並聽蔣渭水演說,卻引來日警「關切」。

剛從宜蘭鄉下來到大稻埕的如月,看到剛落成的永樂座宣傳上海京劇的熱鬧遊街,遇上因宣傳新劇《終身大事》假扮算命仙的銘新劇團團長石銘。莫名被捲入蔣渭水等人和日警的衝突中,被逸安拉著跑,卻不領情。

如月找到在Colour喫茶店工作的同鄉錦玉,錦玉熱心幫忙,介紹如月和她一起工作。如月在這裡見識到台北城的繁華,又遇上Colour的常客逸安、雪湖和植棋。

逸安父親反對逸安畫畫,逸安不顧父親反對,偷偷跟Colour喫茶店借半裸的維納斯石膏像藏在家中作畫。


 我要回應     相關新聞,由發表  瀏覽:1,541 views

DSC_3238江逸安

施易男 飾演 江逸安

大稻埕江記茶行少爺,為人熱情、單純、海派,沒有門戶之見,在同儕中頗受好評。與郭雪湖是一起長大的好友,醉心繪畫,嚮往自由。崇拜蔣渭水,欣賞陳植棋,屢次參加文化協會活動,支持師範學校罷課學潮。但父親一心只期望逸安接管家業,父子衝突不斷。三位母親中,只有大娘支持逸安,從中協調父子關係,開導逸安。
逸安認識如月後,生命開始變得不一樣。如月台上台下的不同風貌讓他著迷,讓他想畫下如月的各種容顏。但只想在舞台發光發熱的如月,卻漸漸被劇團團長石銘的熱情所吸引。而逸安也被迫由家裡安排,和門當戶對的彩雲相親。


 我要回應     相關新聞,由發表  瀏覽:4,946 views

莊如月

柯佳嬿 飾演 莊如月

原是宜蘭佃農林家童養媳,個性堅毅、聰明、好強不服輸。從懂事開始就有做不完的家事和農事,養兄上學後,如月暗自羨慕,常藉機偷看課本認字。在養父支持下,如月承諾不會耽誤家事,養母終於同意讓她去上學,但只讀了幾年即輟學。待養兄成年,兩人將要送做堆,如月不想接受被安排的命運,逃離養家,到大稻埕投靠在喫茶店工作的好友錦玉,因而認識逸安、雪湖一行人。
戲院裡光鮮亮眼的舞台,上演著悲歡離合的人生,讓如月深深著迷。如月努力學習演戲,追求另一個全新的人生,從鄉下姑娘蛻變為成熟的女演員,思想視野也更加開闊。面對逸安和石銘對她不同的感情,迷惘掙扎,難道女人只有婚姻這一條路?


 我要回應     相關新聞,由發表  瀏覽:4,304 views

DSC_1612王彩雲

林玟誼 飾演 王彩雲

大稻埕望族王家千金,就讀靜修高女,個性善良開朗、聰慧機靈,勇於表達和堅持自己的看法。小逸安一歲,與逸安相親後,欣賞逸安直來直往的個性和追求理想的熱情,期待和逸安結婚,支持他的夢想,沒想到卻被拒絕。傷心之餘決定充實自己,前往日本讀書,卻又與逸安重逢。


 我要回應     相關新聞,由發表  瀏覽:4,158 views

DSC_5804石銘

鄭人碩 飾演 石銘

銘新劇團團長,大稻埕富商子弟,為人直來直往,充滿激情,痛恨社會階級,追求自由公平正義。公學校時因為在校說台語及反日思想,被老師毆打退學。後赴日就讀中學,畢業後到中國沿海及南洋旅行學習,在廈門看到「文明劇」演出,深受吸引,並參與多齣戲劇排練與演出。回台後和同好組成「銘新劇團」演出台語新劇,以戲劇傳播民主進步思想,也因其專業背景,比其他新劇團更加講究表演與舞台效果。一眼看出如月的潛力,培養她成為出色的演員,也漸漸被她吸引。


 我要回應     相關新聞,由發表  瀏覽:5,337 views

GB100453婉華

黃宇琳 飾演 婉華

上海人,從小在戲班子長大,接受嚴格訓練,靠著努力與天分,終於成為劇團台柱。為人海派熱情,獨具慧眼,隨劇團跑遍大江南北,到台灣演出後,深受新劇劇團團長石銘吸引,發掘如璞玉般的如月,鼓勵她追求自己的戲劇人生。


 我要回應     相關新聞,由發表  瀏覽:3,308 views

DSC_4735江民忠

馬如龍 飾演 江民忠

原籍福建安溪,少年時隨父親來台,在新店山上開墾種茶,後開始經營茶葉販售,在大稻埕創辦江記茶行,開始涉足其他產業,投資戲院、餐廳。做生意眼光獨到,為人踏實又不失手腕,在政經界交遊廣闊,和日本商人來往密切,也暗中資助蔣渭水的「台灣文化協會」與「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」等社會運動。觀念雖較傳統保守,但也能逐漸接受了解新事物、新思想。
為了子嗣,娶了三個老婆,但只得獨子逸安,用心栽培,期望他繼承家業,無奈事與願違。江父也不是完全反對逸安畫畫,覺得當作業餘興趣即可,當什麼畫家?為了栽培逸安成為接班人,煞費苦心。


 我要回應     相關新聞,由發表  瀏覽:1,822 views

P1070215大娘素蓮

沛小嵐 飾演 大娘素蓮

採茶工出身的素蓮,為江家童養媳,與江父同甘共苦,一起打拼創立江記茶行,互相扶持一生,情深意重。個性穩重大方、賢良淑德。由於素蓮遲遲沒有生子,默許江父迎娶二房麗美,在家中與麗美相抗衡又不失和氣。當麗美生了女兒後,肚皮又遲遲沒有動靜,為了替江家延續香火,素蓮同意三房桂香進門,終於不負眾望,一舉得男。
素蓮對麗美的女兒和逸安都非常疼愛,視如己出。以她溫婉的智慧化解江父和逸安的父子衝突。支持逸安繪畫上的渴望,也巧妙的讓逸安一步步地參與江家的生意。


 我要回應     相關新聞,由發表  瀏覽:2,092 views

DSC_4705二娘麗美

徐麗雯 飾演 二娘麗美

富商庶出的女兒,個性好強,從不認輸,天資聰穎,「目頭巧」,懂得看人臉色,很有生意頭腦。幫江父管理帳務,打理內外,十分受寵,可惜只生了女兒,只能眼睜睜的看著江父再娶入第三房。在桂香生下逸安後,仍不放棄生子的希望,再度懷孕,生的卻又是女兒。
逸安對三位母親都非常敬重,桂香也很認分,從不爭寵,但麗美內心仍然十分不安,不停盤算著自己和女兒在家中的地位。雖然也疼愛逸安,但又矛盾的樂見江父與逸安的父子衝突。


 我要回應     相關新聞,由發表  瀏覽:3,618 views